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食出健康

演講者: 周嬌 女士

(一) 雖然大家從 e-mail 上得到許多有關食物與健康的資訊,但是今天我們除了談食物以外,還會讓你 測試一下你家廚房的衛生符合不符合規定, 因為我們去餐廳吃飯總是要求牆壁上貼的是健康檢查A 級,那麼你 自己家裡有沒有達到同樣的水準呢?

我們常看到的飲食金字塔,每天建議食物含20% Grains 穀類,20% Veges 蔬菜類,20% Fruits 水果類, 20% Milk 乳類,20% Meat & Beans 肉和豆類,它是創始於韓戰期間,美國政府為了讓軍人有健康的 體魄,請專家制定出來供大家參考的。但是現今又多出了一項 (爬樓梯的人),因為除了均衡飲食以外,還要 加上運動,運動是健康非常重要的因素。

(二) 接下來教教大家怎麼讀食物標籤:

美國FDA規定所有食品包裝上都要貼上標籤Nutrition Facts Label,標示所含成分及份量 (如圖二):

1 是指份量,以一杯為標準,此食品含有2杯。

2 是卡路里,每人每天把所攝取的卡路里加起來,總量約需1500-1800卡就夠了,年青人2000卡,運動員就 另當別論,需要較多。

3 這一欄是越少越好,因為它們對健康不好。

4 這一欄是越多越好,因為它們有益健康。

另外食品包裝上還會列Ingredient (成分),要注意 “Hydrogenated Oil (氫化脂肪)” 字樣,它是飽和 脂肪,對健康不好。Butter 雖然不好,但還比乳瑪琳好,乳瑪琳是氫化脂肪,多吃可能造成心臟血管的阻塞。

(三) 認識「水果標籤」The World of Fruit Labels: PLU (Product Look Up)number : 市場的水果都貼有標籤,標籤上有一串數字,它代表著

1. 傳統的水果: 四位數,開頭為4

2. 有機的水果: 五位數,開頭為9,經過三年沒有用化肥、農藥,只用施有機肥,之後才可向 FDA申請為有機認證。

3. 基因改造的水果: 數字開頭為8

(四) 認識「條碼」UPC (Universal Products Code):

開頭幾個數字的代表

00 ~ 13 USA & Canada
30 ~ 37 France
40 ~ 44 Germany
49 Japan
50 UK
57 Denmark
64 Finland
76 Switzerland
471 Taiwan
628 Saudi-Arabien
629 United Arab Emirates
690 ~ 695 China
740 ~ 745 Central America
480 Philippines

(五) 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需要注意的事:

1. 柴: 火鍋店用酒精燒,對呼吸道不好。BBQ 時,不要烤到焦黑,焦黑部份有致癌成分。

2. 米: 糙米、五穀米、十穀米,雖然比白米所含營養成分高,但不易煮得各種穀物軟度均勻, 胃腸不好的人要注意,不要得不償失。麵包好吃但不健康,多用butter 或乳瑪琳。

3. 油: Extra virgin cold pressed (初次冷壓) 橄欖油,保存期限短,燃點低,宜於生食,或加到開水中 燙青菜。Extra light 橄欖油,是用橄欖渣加沙拉油泡了以後再壓榨,只有2-5 % 橄欖油成分。 最近椰子油大翻身,醫學報導它對預防、治療老人癡呆有幫助,指的是“非精製椰子油。 苦茶油 (苦茶樹壓榨的油,非茶樹) 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和橄欖油一樣是很好的食用油。 燃點高的油 (如花生油、葡萄籽油) 可以用來油炸東西,炸過一次就要丟掉,不要捨不得, 在家炸東西遠比不過外面油炸的好吃,是因為炸過又炸的油,越炸越香,但是含有致癌物 質,不能常吃。

4. 鹽: 海鹽比精鹽好。一般超市賣的鹽 (像Morton Salt) 是精製鹽。

5. 醬: 超市賣的瓶瓶罐罐醬料,凡是黏稠狀的都添加了「乳化劑」。 醬油有三大類 1 蔭油,是用黑豆做的。 2 生抽、老抽、醬油,用大豆粉做的。 3 化學醬油。將醬油 搖一搖, 泡沫立即消失,即是化學的。

6. 醋: 選擇水果醋、米醋、紅醋等,不要選工業醋。要注意自己身體胃的接受程度!

7. 茶: 綠茶是抗氧化的,有人喝了茶會睡不好,少喝或過午就不要喝。

咖啡屬酸性,空腹不宜,不加糖 (black) 能降血糖。Decaffeinated coffee (無咖啡因的咖啡 caffeine free coffee) 市場上的製作方法大多是將咖啡豆泡在有溶解力的 ethyl acetate (乙醇醋酸鹽) 中去掉 97% 咖啡因,標示為 naturally decaffeinated (天然去咖啡因法)。另外一種方法是 將咖啡豆泡在液態 (壓縮的) 二氧化碳中去掉 97% 咖啡因,標示為 direct decaffeinated (直接去咖啡因法)。 都說是 (no harmful chemical are used) 無害的化學物,喝不喝你自己做決定。

以上最好是少糖、少鹽、少油為原則。另外,水煮蛋的蛋黃含有卵磷脂,對健腦有幫助,炒蛋 (也許高溫破壞卵磷脂?)就不一定了。

如果以下的問題你的答案都是 YES,那麼你的廚房就合乎FDA的標準了:

1. 蛋、切開的瓜果、牛奶、果汁、吃剩的食物,是否都有放在冰箱或凍箱內?

2. 肉類或會腐壞的食品,儲存在冰箱或凍箱中?

3. 冰箱內的溫度應低於華氏41度? (最好冰箱中放一個溫度計)

4. 我的冰箱有正常運作?

5. 我煮肉類會煮到沒有血水?

6. 當我煮份量多的食物留著晚些時候使用,我通常會用冰或水使它快速降溫好存放冰箱中?

7. 當我買菜回來後,多半會在2小時內把該冰的冷藏食品放到冰箱內?

8. 煮了一半,尚未完成,要留到以後再煮的食品,我會先將它存放冰箱中?

9. 我解凍食品,採用的方法是用冷水沖,或放冰箱中解凍,或用微波爐?

10. 我在做菜之前先確定我的手是乾淨的?

11. 我不會將吃剩的飯菜留在室溫下超過4小時?

12. 當我在洗手時,水槽中沒有食品在其內?

13. 吃或煮蔬菜水果之前,我會先沖洗?

14. 我很注重食品與用具的清潔? (切水果的砧板和切魚肉的砧板要分開,碗盤缺角不可再用,缺口上很容易藏細菌)。

15. 我將生肉存放在冰箱的最底層?

16. 存放冰箱的食物都有蓋起來?

17. 冰箱裡有足夠的空間 (沒有塞滿滿)?

18. 回到家,我會將超市裝袋後的食品和用品分開?

19. 當我洗手時通常會把肥皂和擦手巾放在容易拿得到的地方?

20. 我家沒有蟑螂?

21. 我家沒有蒼蠅?

22. 牆沒有洞可讓老鼠跑進來,也不會從門、窗進來?

23. 我的食品不會直接放在地上?

24. 我手上不戴戒子首飾煮菜?

25. 我保持洗碗海綿乾淨並常換新?

紀錄: 吳琤琤。

最新消息